在不断的余震中淡定。。。

回NZ之前跟系里的秘书Shona问询地震的情况,她给我回信,serious damages。当我终于回到基督城,朋友载着我从机场回到市中心,沿途一看,这哪里是我在电视上经常的大地震之后的场景。要不是朋友给我指出来哪里哪里裂了,哪里哪里屋顶的烟囱掉下来,绝对绝对不像是7.1级的强震发生在这里。

 

大地震发生在94,清晨435,基督城内所有的大钟都停留在这一时刻。地震离市中心仅仅40千米,属于浅层地震,仅仅地下10千米。地震发生持续了大约1分钟,甚至波及整个南岛,造成40多亿纽币损失。

 

截止到11日,震后余震有400多起,98最大的一起余震5.1级,离市中心仅仅7千米。回到朋友家,她跟我开玩笑,要是感到房子摇晃,不要大惊小怪;要是感到剧烈摇晃,快塌了的时候,要果断地奔出去,即使是naked的状态。。然后,她告诉我,地震当天凌晨,城里晃动着很多居民,just naked…冏。。。

 

我记得自己唯一一次经历房屋震动实在中科院玉泉路的时候,我记得是当时住在在12层楼,突然感到楼晃动了一下。就在那一瞬间,心理还挺恐惧,随后,大家商量是躲在屋里呢,还是下楼,又怕下楼的时候,地震真的来了。。然后,开始想,要不要给家人朋友写点啥。昨晚睡觉的时候,迷迷糊糊地觉得房子在左右摇晃,就好像跟不远处有个爆炸的东西,突然被冲击了一下。此刻,我就是翻了个身,继续睡觉。然后,今天是学校开放的日期,因为地震,学校关闭了,今天才开放。早上8点多,我来到办公室,一个人呆着,突然又感到房子在震动,持续几秒钟,我居然很淡定地打开电脑,检查email…

 

地震截止到目前,没有造成死亡,只有2人被倒下的烟囱和飞迸的玻璃弄伤,无大碍。人们生活秩序井然。听朋友说,大地震后几天,有些地方停水,大家都去超市购水,造成超市的水紧缺。现在,政府最关心的是震后,对大家造成的心理影响。我感觉西方国家特别在意心理疾病,有些大的灾难后,会有suicide, depression发生,现在NZ政府已经从澳大利亚获得医疗援助队,他们曾处理过澳大利亚的大火灾,对心理疾病非常有经验。然后,政府开通了热线,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拨打热线来寻求帮助。

 

现在学校虽然开了,但是只开放到晚上630,图书馆3层不能开放,因为好多书都掉落下来,需要整理。社团发了地震救急的小包裹,邦迪、手电筒、绷带之类的。余震一直持续着,现在,我们能感觉到的大约一天有34次,房子左右摇晃已经成家常便饭了。。。(上几张地震给图书馆造成的messy.

 

About sophiechundi

A real nice person Appreciating love from parents, friends, and others, Dreaming to help more people, Looking for a meaningful life..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读万卷书-行各大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